一名党员 一面旗帜
发布时间:2021-08-19 19:55:20作者: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:2905
打印 ||字号

分享到:

0


近日,兰山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获评“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”,这是该院被表彰为“山东省政法英模先进集体”后获得的又一殊荣。

微信图片_20210830195504.jpg

谈到党建工作时,该院检察长苏波有感而发:“近年来,我院坚持党建工作为统领,强根铸魂抓党建,凝心聚力促发展,全力打造‘严实党建 卓越兰检’党建品牌,淬炼过硬党建,锻造卓越队伍,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有力促进了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。”


党建引领夯实发展基础


近日,兰山区检察院到社区开展“双报到”活动。此次“双报到”由第五党支部纪检委员、司法警察大队副队长贾佳组织开展,在此之前,贾佳已多次带领支部党员到社区进行民法典宣传、普法教育等工作。“每名党员干警都是一面旗帜。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,要组织支部党员依托法律监督职能,通过开展法治教育、未成年人宣讲、规范社区矫正、志愿服务以及服务非公企业等活动,延伸检察服务范围,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。”看着社区群众认真阅读宣传单页上的文字,贾佳动情地说道。而这,只是兰山区检察院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。


近年来,兰山区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,打造了“严实党建 卓越兰检”党建品牌,以“严实”为态度、以“卓越”为标准,先后推出党建“四大平台”——综合素能提升平台“兰检卓越时空”、业务指导平台“刑检业务指导委员会”、学习交流平台“党员活动室”和“荣誉室”、精神传承平台“红嫂检察官工作室”;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,根据支部工作实际,打造 “轮值书记”“三张清单”“三融合”等支部工作法,形成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相互贯通、融合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。




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以来,该院成立工作专班负责教育整顿日常工作,其中“红嫂”检察官占比高达三分之二。她们心思细腻、工作认真负责,能够准确把握工作动态,教育整顿期间时间紧、任务重,为迎接上级督导经常连续几天加班到凌晨,这让“红嫂”检察官们无暇顾及家中的幼儿,但她们却说:“作为党员,就是要勇闯险滩,敢啃硬骨头。”她们的付出没有白费,今年6月,该院被表彰为“山东省政法英模先进集体”。




在“严实党建 卓越兰检”党建品牌引领下,兰山区检察院的党员干警们一直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,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有了大幅提升。该院先后荣获“全国模范检察院”、“全省十佳检察院”等荣誉称号,机关第一党支部被评为“全市第一批党建信息示范点”,“轮值书记”、“三张清单”支部工作法被评为全区党建工作“双十佳”支部工作法。今年以来,兰山区检察院机关5个党支部共31名党员干警荣获上级表彰。


固强补弱践行为民宗旨


“兰山区检察院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!”临沂市兰山区一社区幼儿园园长李老师高兴地竖起大拇指。一年前,因柳青河配套管网工程改线导致地下管道被挖断,社区居民产生的大量生活污水存满了6米深的深沟,特别下雨过后,污水混合着淤泥,在闷热的夏天散发出一阵阵难闻的臭味,这不仅给周围群众的日常出行带来诸多不便,也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。而这所幼儿园就在深沟旁边,常有家长带着孩子摔到泥沟的情况,安全问题频发让该园老师忧心不已。


在接到举报线索后,兰山区检察院高度重视,机关第四党支部副书记、“红嫂”检察官荆芃数十次带队实地走访,在了解到问题的严重性后,荆芃迅速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,建议组织实施并完善相关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,解决该小区生活污水外排污染问题。不仅如此,为推进工程早日完工,荆芃干脆将办公室“搬”到施工现场,以便随时与施工方协调沟通工程进度。



在检察建议的推动下,整改工程顺利如期完工。当荆芃再次社区回访时,社区整体环境已然“改头换面”。实际上,自建立“检察长+河湖长”机制以来,兰山区检察院每年都围绕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开展专项监督,努力回应群众诉求,切实维护公共利益和群众利益。3年来,兰山区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守护美好生活,发送环境污染治理检察建议65份,所发检察建议均已得到回复,所涉及问题得到全面解决。


该院有着多年公益诉讼案件办案经验的副检察长韩善宏表示:“为群众办实事永远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,今后我院将在公益诉讼领域持续发力,推动‘四大检察’齐头并进,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兰山检察力量。”


精益求精诠释检察担当


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。这天,时钟摆过23点,兰山区检察院八楼的一间房间仍然亮着灯,这间房间就是第一党支部党员、第一检察部涉黑恶案件办理团队负责人蒋文涛的办公室,工作任务的繁重让加班成为常态、让陪伴成为奢侈,“爸爸,你什么时候能回家陪我呀?”听到女儿在电话里略带哭腔的请求,蒋文涛心疼不已,但挂断电话后,又以更加心无旁骛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。



16年的一线刑检工作经历,让不到四十岁的青年人生出许多白发,在办理“7·9故意杀人案”时,蒋文涛连续几个深夜伏案工作,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,最终发现关键证据,维护了司法正义。“党把检察工作交给我,我要努力办好每一件案子,不放过任何一个黑恶势力犯罪分子,”蒋文涛坚定地说。这不仅体现出一名检察人员的责任担当,更彰显出一名党员干警对党忠诚、服务人民的使命初心。


兰山区检察院现有政法专项编制85名,年均办理各类刑事案件高达3000余件,刑检部门人均年办案数超过200件,约为全市检察机关平均数的3倍、全省平均数的4倍。


案件数在不断上升,但办案质量却不能下降,为缓解人少任务重的矛盾,兰山区检察院主要领导班子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,带头办理大案要案;全院定期召开业务分析会,查摆分析近期案件办理情况;通过党建平台——刑检指导委,精选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党员干警任指导委委员,分别辅导两名青年党员干警,实现业务上的传帮促带、精神上的激励传承,提升案件办理质效;全体党员干警始终牢记“追求卓越、精益求精”的院训,将案件比控制在合理范围内。




“在党建引领下,我院党员干警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转变,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新提高,人少任务重的矛盾有所缓解,检察机关的执法形象有了明显改观,社会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。”该院检察长苏波介绍说。今年兰山区检察院所办理的审查逮捕案件、审查起诉案件平均办案时间比上一年度分别缩短了2.5天和5天。